汀泗乡贤“回村记”:美了村庄 富了村民

云上咸安报道(咸宁日报记者 马丽娅 特约记者 李星 通讯员 许姣 陈少杰)“曾经,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金宏运回来后,这一切都变了,现在可是首屈一指的富裕村!”10月28日,在咸安区汀泗桥镇赛丰村,村民谈起村庄的变化时感慨道。

金宏运曾在深圳物流运输行业摸爬滚打近20年,小有成就。2018年10月,乡里和村里的干部找到他,希望他回乡参加换届选举。“村民的信任就是对我最大的鼓舞。”考虑再三后,他选择回乡,并以高票当选为村支书。

跑镇上、跑区里,找部门、找专家……这些年,金宏运带着村两委班子忙个不停:修缮了6.2公里的汀赛线、加宽了8米路基,筹建了光伏发电厂、颗粒燃料厂与楠竹加工厂,并将两个水库进行外包。如今,该村楠竹加工厂已带动22户村民就业,人均增收3000-5000元。

近年来,咸安区委统战部着力健全统战组织网络,推动村(社区)乡贤联谊会的建设,像汀泗桥镇这样,一大批新乡贤陆续返乡,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他们有的以产业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有的以良品善治引领乡风文明,还有的深耕公益提升综合治理,是群众眼中的“和事佬”,是家乡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在星星村陈家沟,乡贤陈佳因去年疫情滞留在家乡,感受到“星星竹海”的美景后,决心将陈家沟打造成“美丽乡村”。他按照深圳公司的管理模式,成立湖北星翔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深圳调来企业高管专程负责,还按照深圳的高薪待遇,聘请当地人务工。如今的陈家沟,拥有网红桥、七彩滑道、悬崖秋千、真人CS、马术场、山地摩托、星空帐篷等29个游乐项目,“日享万亩竹海,夜观浩瀚星空”成了陈家沟的名片。

在洪口村,村民都夸退休老支书龙中岳“家风好”“家庭和睦”“以理服人”。“村里经常发生一些土地纠纷,村委上门协商调解无果,老支书一出面,矛盾梳理得明明白白,村民都满意。”洪口村村委会主任程雅说,“因为有了龙老这样的新乡贤,洪口村一天天变美变文明了!”

“让新乡贤回得来、留得住,更要发展好,在不断延伸统战工作手臂、建设新乡贤阵地的同时,我们将通过不断出台政策,吸引更多的能人回乡,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咸安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王   迪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