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届武汉金秋菊展盛装开幕


武昌紫阳公园,菊花添彩湖上风光

汉阳琴台绿化广场,航天主题菊花扎景

龟山景区菊花扎景,展示汉阳人热情

汉口江滩,游人与花比美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李辉 通讯员 吴晓 赵银斐 李雪平

十月深秋,风和日暖,彩叶缤纷,桂花香甜。

在秋日金黄的色彩中,百万盆菊花进公园、广场、绿道和江滩……昨日,第38届武汉金秋菊展正式开幕。菊韵,就这样在江城自然流淌。

武汉金秋菊展从上世纪80年代走来,时至今年,已更新至第38届。它是时代发展的见证人,似水流年中武汉人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它也像一部时光穿梭机,勾起很多人的旧时光。

220万盆花卉争奇斗艳

金秋菊展汉阳分会场今年移至琴台绿化广场,意在彰显知音文化。

喷泉欢跃,花香浮动,约12万盆600余种菊花在此一展芳华,“中国航天”的扎景气势磅礴,还有或粉或紫三角梅一旁添彩。

汉水公园、汉阳公园展台的菊花,是菊花花匠丁建路师傅和徒弟金权的心血之作。丁建路曾在全国菊花比赛中斩获多个金银铜奖,今年菊展带来300多个品种菊,红、黄、绿、紫、粉、白和复色,“有50多个新品种,令人耳目一新。”

一座座塔菊、一盆盆悬崖菊,与往年看上去相似,但内涵大不同。“今年塔菊高5.3米,悬崖菊长5.3米,比去年的4.8米均超出半米。”丁建路透露,塔菊是随青蒿的生长嫁接菊苗而来,成活率要面临酷暑的大考,长高半米相当不容易。

来到武昌紫阳湖畔,湖边由一盆盆“满天星”菊花镶边,红黄相映,夺目耀眼。湖中漂着一艘艘花舟,一条条彩色花带点亮湖心岛。空中俯瞰,菊花给紫阳湖公园上了自然彩妆。

“山水武昌,紫阳丽日,这是本届菊展主题。”武昌区绿委办李凌宇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年首次将菊展搬进紫阳公园,菊花的摆放均与公园景观自然相融。

穿过凤仙花廊,进入汉口江滩菊展区。或紫或橙或黄的“满天星”小菊花铺就一条条彩带,老年朋友们身着鲜亮的衣服排队拍照,还有市民开启直播。

“菊展走进公园,有水有绿,更自然灵动。”东西湖区园林绿化养护服务中心负责人韩琳介绍,该区菊展地点首次选在码头潭文化遗址公园,展区面积约5000平方米,各种菊花因地制宜摆放,菊花风韵自然。

公园为自然底色,菊花描绘新图景。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人士介绍,本届菊展以品种菊、艺菊、园林小品、微型花境为主,共有303组菊花小景,近2000个品种160万盆菊花,60万盆各类时令花卉点缀其间,在武汉各城区的18个展点热情绽放,展期直至11月30日。

气候异常盛花期延迟

细心的市民朋友发现,菊展上有的花怒放,部分还含苞待放。

“今年菊花花期延迟了10天左右。”花匠丁建路师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往年武汉菊花一般在10月25日左右完全盛开,今年气候异常,桂花严重晚点,菊花也晚点。

汉阳公园园艺师金权解释:“菊花开花和桂花相似,需要日夜温差在10℃以上,且夜间气温25℃以下,白天气温30℃以下,而今年国庆期间高温达36℃。”他解释,七八月份菊花还处于半休眠状态,花芽尚未分化,九月份正是花芽分化之时,高温来袭,非常不利于它的正常生长。

丁建路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应对高温的措施,每天清晨给菊花花圃地面浇水降温,给菊花叶片洒水,同时薄肥勤施,外部条件不好时,通过增加营养以调理内部来抵御。花匠们预计,11月10日左右将迎来菊花盛花期。

一部怀旧风的时光机

“第38届,时光匆匆啊!”市民赵女士感慨,小时候爸妈带她也逛菊展,拍了很多赏菊的家庭照。

逛金秋菊展,是方女士和朋友们每年的约定,“菊展记录友谊,翻看一张张菊展上的照片,见到过去的自己,看到时代的印迹。”

菊展,是武汉人的多彩节日。

透过无人机的镜头从高空俯瞰,身着亮色服装的赏菊人和菊花交织在一起,共同构成一幅绚丽画卷。“上世纪90年代我妈逛菊展时穿的是灰蓝色衣服。”市民吴女士说,如今她妈妈逛菊展穿的是红裙子,还化点淡妆。

从欣赏一盆盆独本菊,到如今徜徉菊花花海和欣赏特色花艺,再望着立菊的转盘越转越大,塔菊越长越高,菊花盛宴越摆越大;从单一赏菊花,到插花花艺展示、科普菊文化和菊花产品,菊展这一平台的内容正在不断加载中。

从胶卷相机、数码相机,到手机、无人机,菊展更见证时代发展。

不慌不忙,一起逛逛菊展。亲近菊花,定格幸福,多年后回味,幸福依然。

(作者: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