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旅融合业态兴——赤壁市羊楼洞景区调研记

醇郁清幽的茶香,悠长斑驳的石板街,生意兴隆的店铺,流连忘返的游客……金秋时节,走进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景区,记者为这里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深深吸引。


据不完全统计,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羊楼洞的游客量突破5万人次。

以茶为轴,赤壁市走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羊楼洞这个万里茶道的源头,焕发出勃勃生机。

古街变了,旅游旺了

10月11日,星期一,羊楼洞明清古街前来“打卡”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

“快,给我在这拍个照!”来自武汉的胡榕珈和旅游团队友们,兴致勃勃地在羊楼洞古街的砖茶主题邮局留影。虽初到赵李桥镇,大家无一例外被赤壁的砖茶文化“圈粉”。

“感觉这里茶文化底蕴比较深厚,这是很多其它地方没有的。”胡榕珈说。

胡榕珈的感受道出了广大游客的心声。

依托深厚的茶文化,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羊楼洞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这个古老的小镇变化日新月异。

以恢复万里茶道源头羊楼洞古街盛况为核心,以羊楼洞百年老字号品牌为支撑,赤壁市委市政府决心把羊楼洞打造成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赤壁市政府与卓尔文旅集团先后编制羊楼洞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及羊楼洞文化旅游区修建性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坚持做亮商贸文旅、做足古镇内涵、做深历史人文、做美山水生态,充分释放文旅经济活力,努力将羊楼洞打造成湖北第一古镇。

赤壁市政府与卓尔文旅集团签订《赤壁羊楼洞系列文旅项目投资协议》及投资修订协议。规划面积扩展到12120亩,计划总投资由23亿元追加到60亿元。

旅游开发高潮叠起:

从2018年以来,羊楼洞启动砖茶古镇保护复原工程,修旧如旧,充分保护文物、自然景观,恢复当时的生产和交易场景,明清古街呈现出最原汁原味的历史韵味,再度焕发“世界茶叶贸易第一古镇”的活力。

目前,羊楼洞景区项目已建成核心景区约4平方公里,共计完成货币工程量约11亿元,420亩的卓尔新镇基本完工。

“目前,羊楼洞的旅游产业比较成熟。吃、行、游、购、娱,都很齐全,能够满足游客需要,游客这几年越来越多。”赤壁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饶洁说。

环境好了,游客多了

在羊楼洞明清古街,记者看到产学研创中心正在火热建设中,工地周围用醒目标志隔开,工人们正有条不紊施工。

“产学研创中心占地面积约为4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00平方米,主体由一栋主楼,两栋副楼,门前小广场组成。”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教师李伟介绍。产学研创中心由赤壁市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协同研创,以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助力赤壁文化旅游。

在古街的一角,观光火车头建设即将上马。依托当地“火车头”这一中华老字号,它将成为羊楼洞又一网红打卡地。

“设施齐全了!”“变化太大了!”“环境越来越好!”羊楼洞古街的店铺老板这样说。

以建设国家5A旅游景区为目标,赵李桥镇努力优化旅游环境,先后实施建设了羊楼洞景区公厕、公共停车场、电力电讯整治工程、路面提升改造等项目。

依托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当地完成了景区巷道提升改造工程。截止目前,1250米的羊楼洞古街主道路上已增设旅游公厕4座,实施雨污分离工程,完善了给排水系统;推进电力管线入地管理工程,解变了满街“蜘蛛网”现象……

“以前走在古街,抬头就是‘蜘蛛网’,电线乱缠乱绕的现象随处可见,现在不一样啦,已基本实现管线入地管理。可以说,在全省村镇级行政单位里,能做到管线入地管理的,赵李桥镇是第一家。”饶洁骄傲地说。

“景区现在整体环境非常好,我们开店根本不用操心,垃圾有人收,绿植有人管,环境干净卫生、游客逛累了,可以随时落脚歇息。”古街茶叶店负责人黄萍点赞。

环境变美了,羊楼洞的游客逐年攀升。特别是节假日,明清古街总是人流如潮,彻底改变了原来冷清的面貌。

业态兴了,百姓富了

茶旅融合发展,羊楼洞人气越来越旺,茶店、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各种业态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这里吸引了周边居民以及外来创者近300户,吸纳就业千余人。

“能在家门口就业,真不错!”谈及借助茶文旅“东风”受惠,羊楼洞景区“和缘居”餐饮店负责人孙和清喜不自胜。

孙和清的饭馆每天7张餐桌都会订满,生意实在好的时候,顾客甚至要露天摆饭桌。

“我请的厨师月薪都有8000元哩!”时常还会有外地游客前来订餐,孙和清计划扩展餐饮业务,再开分店。

“政府目前一直为我们商家免除租金,不仅缓解了店铺经营压力,而且振奋了我们经营的信心。”羊楼洞古街青石客栈负责人胡翠向记者表示。

“做小生意的多了,竞争有点激烈!”来自广东潮汕的兴商茶点老板高杨说。近2年,她在这里开了3家店。

周边的茶叶企业发展势力看好,乡村游、水果采摘、民宿等业态一片兴旺,吸纳了当地大批人员就业。

市场复苏的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据介绍,2020年以来,有关部门为古街景区下辖商铺减免租金,及时调整发展规划,为商户搭建线上营销平台,利用网络直播等创新方式,推动文旅商铺复工复产。

随着羊楼洞相关配套景点陆续建成并对外开放,古街的夜游经济也提升了一个台阶。

“夜游经济游什么?规划新建设的影楼、脱口秀酒吧、咖啡馆等新潮的店铺,将使得古街更加充满活力。”羊楼洞管委会副主任李建平表示。


来源:掌上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