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有竹,璀璨如星!

10月6日晚上19时38分,CCTV-1综合频道的新闻联播,播出《欢度美好假日·礼赞幸福小康》,在介绍全国各地如何欢度国庆假日之时,咸宁的星星竹海作为湖北代表,荣幸登上介绍之列。

央视推荐,星星竹海到底有多美?12日,记者来到星星竹海探访。

竹景里养眼

沿温随旅游公路驶出市区,一路竹木成林,一片蓊郁。车行16公里,到达位于咸安区汀泗桥镇花纹山深处的星星竹海风景区。

登上氤氲蒙蒙的花纹山,居高临下,竹乡风光尽显眼前,远看茫茫竹海,碧波排空,铺向天边,每当山间微风吹起,那竹尾向空中扬去,像孔雀的尾巴,像翡翠的喷泉。

从无人机上观看星星竹海,万顷碧波,犹如一颗璀璨的绿色生态明珠,镶嵌在咸宁的版图上。竹海面积很大,竹子品种繁多,共有5大类30多个品种,竹子单株围径粗,竹肉厚,竹节稀,头尾匀称,韧性强。

置身竹海,只见苍翠挺拔的老竹,如同甲胄裹身的武士,苍翠挺拔,指云擎日;而弯弯的新竹,似柔情似水的少女。漫步竹林深处,两旁翠竹夹道,竹叶轻拂面颊,显得万般温柔,宁静和幽邃。

盘山公路上,随处可见赏竹采风的游人。支支翠竹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像是在列队欢迎远方的贵客。

景区的景点众多,星罗棋布,迷你园、留芳园、情人岛、石龙景区。景区内翠竹亭、观竹台、半山泉、石龙、群仙会龙、石龙戏珠、王氏天葬、天深洞、古树林、柏树界、蔡仙崖等景点星罗棋布其中,还有珍稀的红豆杉、赤枫、赤揪、楠木等药材植物分布其中。

一年四季,来此的游客络绎不绝,流连忘返。51岁的村民陈和伟道出了这期间的奥秘:星星竹海林茂、竹秀、松奇、石怪,环境优雅,气候宜人,这里四季风景迥异。

初春,竹笋吸吮着甘露,茁壮成长,退壳的新竹竿亮出了美玉一般的青绿色;盛夏,新竹抽梢,枝叶婆娑,婀娜多姿,青翠欲滴,起伏的竹浪拍打着为你送清凉;金秋,八月桂花竞放之时,星星竹海总是香风四溢,沁人心脾;隆冬,大雪初霁,银装素裹,竹披雪衣,琼枝玉叶,风光旖旎。

清末时,咸宁楠竹已遍布全境,而星星竹海风景区以近10万亩竹林面积、90%的覆盖率,成为咸宁“楠竹之乡”的名片,也称“万亩竹海”。自1978年对外接待第一批外宾起,先后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海外游客慕名前来参观、考察和旅游,原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陈丕显、王任重、宋平等曾先后来此考察,给予高度评价。1997年被评为省级风景区,2003年星星竹海成功接待了中国第四届竹文化节所有到会的中外来宾,并被联合国环保组织指定为万巢招鸟基地。

竹林间护绿

拥一片竹海,枕一山云雾。满眼都是葱葱茏茏的绿色,那种安安静静、平和缓畅的绿。一阵风拂去,风不止,浪不息,涛声便连连倾灌入耳中,似那样的遥远,却又这般的亲近,仿佛是一曲似曾听闻的天籁……满耳的竹海涛声,那是大自然的馈赠。

这片大自然的馈赠,离不开咸宁人对其保护的决心与真心。

上世纪八十年代,原国家旅游局拨专款在此兴建瞭望台、牌楼、荷香居等旅游配套设施。1995年,景区进入实质性开发,当时的地区旅游局投入400万元,对星星竹海实施全面规划开发。开发了奇石林、火山口等景点,兴建竹海山庄宾馆,成立了竹海山庄管理处。第二年,开始对外售票营业。

经过多年的经营,景区不断完善服务体系,逐渐划分景点打造。星星竹海逐年开发升级。1996年,星星竹海被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2009年,咸安区委、区政府整合星星竹海、双石水库、赛丰竹林、飞仙洞和鸣水泉的旅游资源,形成以星星竹海为中心的88平方公里生态旅游风景区。

近年来,咸安区围绕绿色崛起和生态保护,屡出重拳,对星星竹海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大力整治和维护,星星竹海重现魅力。

为竭尽全力保护好景区竹林资源,维护好星星竹海的天生丽质,区林业局从全国竹业强县请来技术人员,坚持每年为当地村民举办楠竹管理培训班。特别传授钩梢技术,防止竹子被大雪压倒受灾;传授竹兜施肥育竹,保证受灾竹林迅速恢复生长。同时采取保护政策,严禁乱砍乱伐,森林警察每天巡逻。对核心保护区每亩竹林每年补贴竹农100元。“财”、“智”、“力”三管齐下,保证了竹海的良性循环和发展。

为了维护景区设施,在星星竹海无旅游收入的情况下,咸安区组织专班,定期对重点景点进行清理和修缮,不但完善了旅游标识系统,还修补了游步路、维修竹海门楼和宾馆、增建停车场和厕所等一系列设施。

为了保护旅游环境,咸安区一方面关停了旅游公路沿线的4座非煤矿山,让破坏的山体重披绿装。另一方面,整治沿线村庄环境,清理河道沟渠,拆除违章建筑,对景区周边环境卫生进行立体整治,让进山环境更加赏心悦目。

历经2008年华中大雪灾、2013冻雪之劫的星星竹海,在咸宁人的不断保护下,展露出了崭新的美丽容貌。

竹海中创富

十一期间,可把城顺出租车公司的的哥小周给“忙坏了”,他每天要跑十几趟星星竹海。他笑着介绍,1号、2号两天,他每过半个小时,就会拉到一波去星星竹海的客人,每次客人问起星星竹海风景区时,小周总是对答如流。“一天说8次,换你你也会背了。”

沿着S360生态旅游公路行走,群山叠翠中,一条刷黑的公路蜿蜒伸向湾子里,花海、果园、野外拓展、高山水库……升级后的星星竹海不仅有竹海,还有新建的集采摘、休闲、住宿、商务、游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供游人游玩。

从彩虹上飞速下滑,体验到旋转感、倒滑感、失控感、碰撞感,处处充满尖叫声;在悬崖秋千摇摆,绿色美景尽收眼底……在星星竹海陈家沟景点处,网红桥、七彩滑道、悬崖秋千、真人CS、马术场、山地摩托、星空帐篷一个个时尚的游乐项目纷纷映入眼帘。

一条崭新的旅游公路环绕下,星星竹海里各类农旅、娱乐设施初具雏形。这里游客接待中心、农田体验区、竹林民宿区、游乐区、文化活动中心、花园观赏区、瓜果采摘区、林下养殖区等各类功能分区一应俱全。

2020年春节,在深圳从事建筑材料销售与制造的陈佳回老家过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他在老家居住了三个多月,看到家乡依然发展落后,陈佳心里萌发了返乡投资乡村旅游的构想。2020年4月20日,陈佳注册成立湖北星翔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车流、人流、栈道布置,到景观灌溉蓄水,再到民宿建设、游乐设施,果园菜园种植,一步步扎实建设。

陈佳挖掘家乡本土优势,投资5000万元,以自然景观万亩竹海为载体,保留原有地形地貌及农业生态,打造乡村特色鲜明的生态景观、乡土人文、创意艺术,在陈家沟建立游乐项目。今年7月17日,陈家沟对外试营业,游乐设施也正式对外开放,上周末接待游客近八百人。

58岁的陈和家曾养过10多年的马。去年,他来到景区马术俱乐部当饲马员。今年,他也喊回了自己的儿子。如今,陈家沟36户村民中,有一大半都在景区工作。

6年前,村民刘星华返回创业,在星星村开了一家荣华土菜馆。他介绍,今年十一期间,餐馆的生意不错,1日至7日,共接待游客14000人次。

回归家乡,让更多人享受到万亩竹海,陈佳是幸福的;端出自家出产的土猪肉和果蔬时,刘星华亦是幸福的……万亩竹海在不断更新和升级中,也实现村庄从“风景”向“钱景”的美丽蝶变。

编辑:董   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