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榜 | 咸宁这七人获“南鄂楷模”荣誉称号

经全市各地各部门申报推荐,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组织综合评审,2021年“南鄂楷模”二、三季度候选人公示期满,现将结果予以发布。


刘伟  咸宁市农业科学院农经所副所长(负责人)

刘伟,男,198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咸宁市农业科学院农经所副所长(负责人)。


2015年10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咸宁市农业科学院粮油所、农经所工作。刘伟坚持扎根科研创新一线,始终以“严深细实”的作风面向“三农”高质量发展需求、面向乡村全面振兴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先后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水稻区域试验站、湖北省水稻区域试验站、湖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湖北省社科思想库、咸宁市软科学、咸宁市思想库等项目20余个,登记省科技成果4项,授权国家专利13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科技论文12篇,参与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已累计在全市推广20余万亩,为农户增加经济效益8000余万元。


曾荣获2020年咸宁市“青年五四奖章”。

李茂秀  嘉鱼县高铁岭镇新庄村二组村民

李茂秀,女,1969年8月出生,群众,嘉鱼县高铁岭镇新庄村二组村民。


她为人正直,邻里关系和睦,满怀爱心,敬畏生命,见义勇为。2月17日傍晚,李茂秀听说邻居家三岁的孙女不见了,当即加入寻找。寻找过程中,李茂秀发现小孩落水,并已经远离岸边五六米远。当时,因中风导致行动不便的小孩爷爷正准备下水营救,李茂秀深怕老人再次陷入危险,当即劝住老人,自己奋不顾身扑入水中,救起小孩。因自身患有低血糖,加之受了寒冷,小孩救起后,她晕倒在地,经医生两个小时的救治才苏醒过来。


李茂秀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充分彰显了新时代的村民风貌,得到了周围群众的广泛赞扬。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对她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李雪兰  通城县托老康复中心院长

李雪兰,女,1947年12月出生,群众,通城县托老康复中心院长。


2002年6月,李雪兰从通城县隽水镇卫生院退休后,创办了通城县第一家民办养老机构。2008年1月,由当地企业家投资1200万元建成全市最大的托老康复中心,李雪兰担任院长。托老康复中心入住老人大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近半老人更是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忧心老人们夜间出意外,李雪兰住进了托老康复中心,与老人们同吃同住,随叫随到。李雪兰二十年如一日,工作以身作则,吃苦耐劳,为老人们日夜守护健康。


曾先后荣获“全国孝老敬亲之星”、“全省十大敬老模范”、“全省敬老楷模”、“感动荆楚第二届十大孝老爱亲模范”等荣誉称号。

张日平  崇阳县桂花泉镇东源村十三组村民

张日平,男,1951年4月出生,群众,崇阳县桂花泉镇东源村十三组村民。


从1998年开始,他接过父亲的拥军接力棒,拥军优属,乐善好施,热心从事公益事业。23年来,他杀猪60多头,送菜、送油、送米等上万斤慰问驻地部队和光荣院,帮助14名现役军人家属维权解决住宅地基、山林纠纷和交通事故赔偿等问题。在做好拥军优属的同时,先后累计筹集资金200余万元,修建村级水泥公路20余公里、便民桥8座、凉亭2个。他还经常接济五保户、特困户,每年春节都到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2014年9月,张日平被查出患了直肠癌,两次进行了手术治疗,身体状况不好,但他仍然坚持。在他的言传身教中,子孙后辈先后走上拥军优属之路。拥军事迹先后被《中国国防报》《民兵生活》等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2007年被评为“咸宁市十大拥军模范”,2016年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

张利群  咸宁市特殊教育学校语文高级教师

张利群,女,197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咸宁市特殊教育学校语文高级教师。


张利群在特殊教育岗位上坚守了28年。为了走进每个学生心里,她从每一个点滴出发,像母亲一样关爱每个学生。学校条件有限,带语训班的时候,她为了引导那些尚有残余听力的孩子发音,让学生摸着自己的脸颊和喉咙,感觉呼吸,感受声带的振动。因为反复大声带读,不只一次喊哑了嗓子。师资力量不够,她发动学生“一帮一”,既培养了同学之间的互助,也消除了家长们的顾虑。张利群在业务上刻苦钻研,在国家和省市区共获奖51次,经她直接教育的学生,有的学到一技之长,有的考入大学,成为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曾荣获“咸宁市骨干教师”、“湖北省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国家级特教园丁”等荣誉称号。

李翠云  通城县五里中心完小副校长

李翠云,女,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城县五里中心完小副校长。


近年来,外出务工家长不断增多,留守儿童也多了,对待留守孩子,李翠云总是将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在校园里做到三个优先:“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参加。”为留守儿童创设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她针对全校留守儿童制定了一整套帮扶计划与措施,动员学校30多名老师与5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了“结对帮扶”行动,推行“每周一个亲情电话,每周一次家庭走访,每月一个救助行动”的关爱措施,建立了“五里小学关爱留守儿童——情感驿站”,让这些孩子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曾荣获通城县教育界优秀管理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曾祥春  崇阳县消防救援大队隽北大道消防救援站指导员

曾祥春,199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崇阳县消防救援大队隽北大道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原赤壁消防救援大队东风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


作为基层指挥员,曾祥春同志始终冲锋在前。入队10年来共参与各种灭火救援2000余次、疏散遇险群众100余人。曾祥春先后参与处置了“7˙1武汉举水河溃口抗洪抢险”“7˙13江西鄱阳湖抗洪抢险”、“10˙24赤壁神山兴农科技有限公司火灾”、“11˙5赤壁驴友登山被困事故救援”等一系列重大灭火救援任务,其中多次救援行动被央视新闻、湖北卫视等媒体报道。


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优秀士兵3次。

来源:云上咸宁

编辑:余俊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