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双季稻 扩大再生稻 咸安抢抓农时推进春耕生产

云上咸安报道(咸宁台记者 罗世喜 李瑞丰 实习生 宋莎 通讯员 冯伟 董静)3月25日,咸安区汀泗桥镇赤岗村的水稻田里一片忙碌,十几位村民在田间穿梭,进行早稻播种育秧。

咸安区俊敏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开俊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年继续作为咸安区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主体,为农民提供集中育秧、机插、机耕、机收、统防统治等服务。在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今年扩大了双季稻和再生稻的种植面积。“早稻的面积我去年只有三四百亩,今年我包括带动合作社的成员将近种了一千亩。再生稻这一块也扩大了面积,去年是四百多亩,今年种了八百多亩,翻了一番。”杜开俊介绍,今年合作社水稻集中育秧面积30亩,主要以早稻和再生稻为主。种子由区农业农村局提供一部分,合作社购买一部分。其中早稻品种为两优287,再生稻品种为红香优丝苗,预计可移栽大田2800多亩。

杜开俊告诉记者:“我们育一亩秧田,农业局的政策是一亩田补贴3000块钱。再就是机插这一块,目前说是免费给我们机插,成本一亩稻田我估计要节约成本200块钱左右。”

今年,咸安区围绕52.71万亩的粮食生产目标,提早谋划,并加大粮食生产的政策保障。全区早稻规划种植面积3.3万亩,比上一年增长0.5万亩。再生稻规划种植面积3.5万亩,较上年略增。

据悉,区农业农村局整合资金39万元,支持早稻集中育秧,每亩秧田补助3000元;实施水稻全程社会化服务项目400万元,重点支持早稻生产,每亩补助97元。到目前为止,全区已经落实了早稻、再生稻秧田面积158亩,总共可以机插面积13000亩以上。

编辑:董    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