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竹海多了一个旅游项目——捡栗

云上咸安报道(通讯员:陈大银)一个多月来,咸安区汀泗桥镇星星村竹香土菜馆西边公路上,三五成群的游客陆续到这里捡栗。

星星村12组西岭陈通往12组新屋李50米长公路靠山体一侧林边,生长着4棵直径0.5米的大栗树。当地有一句俗语:“八月囊楂九月栗。”意思是农历八月山楂成熟,九月栗子成熟。栗子的成熟采摘期长达两个多月。陆续成熟栗球自然落在公路内侧。有的刚刚裂口,将栗米(子实)露出笑脸;有的栗米完全脱离栗球,掉在地上;有的则没有裂口,栗米被包在栗球里,人们用脚一踩,它就出来了。

星星竹海所在地星星村星星片、西岭片有上千棵栗树,绝大多数是尖栗,因子实呈圆锥状而得名。它们都是自然生长的。栗树是一种落叶乔木,果实叫栗子,俗称“栗嘞”,果仁味甜,可以吃。栗球外表像刺猬,长满了刺,容易扎手。

到星星竹海捡栗的游客,大多数来自咸宁市城区,少部分来自星星竹海附近的咸安区浮山街道太乙、白鹤、汀泗桥镇程益桥、古田等村。他们都是开小车来的,有的是父子俩、父女俩,有的是母子俩、母女俩,有的是“全家搬”,有的则是邻居、好友。捡栗的经济效益并不高,平均每人每天两三斤,每斤10元。捡栗收入小于小车油费和折旧费。但是,游客们注重的不是经济收入,而是体验捡栗过程,产生成就感;有的为了锻炼不怕栗刺扎手、不畏深山老林,敢于向困难作斗争的意志;有的是为了小孩寻找作文素材;也有的因为在家待长了,出来透透空气,看看风景。

捡栗虽然不能给游客带来可观的收入,但可以间接帮助竹家脱贫。竹农办的正宗、竹香、和香、荣华、满意、山珍五个土菜馆生意红火。

编辑:王   迪

责编:施秀芳

(作者:咸安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