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果园经济“梦想家” 巾帼致富“带头人”

云上咸安报道(记者:聂国力 通讯员:冯超 余辉 )“今年的黄桃完全不够采摘,供不应求,近期还有些散客前来采购葡萄。”8月27日,在咸安区桂花镇毛坪村红星果蔬家庭农场的果园种植基地,一串串如宝石般的葡萄长势喜人,颗粒饱满,行走在果园小径,淡淡果香沁入心脾,小径一侧的锦绣黄桃早已采摘一空,何红新正俯身忙着给客人采摘鲜甜可口的葡萄。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苗木无法运输出去,加上汛期雨水过多,导致不少果实掉落,损失比较严重;近期天气高温,采摘的游客减少了许多,为尽量挽回损失,针对需求量较大的周边村民或者咸安城区的顾客,我们都主动送货上门。”何红新说。

“2008年开始,我从我父亲手上接管果园,由我们夫妻二人经营。”何红新介绍,果园种植至今已有30年时间,以前的经营模式是完全靠自己采摘,然后一车车运出去贩卖,一天多的时候也才200元左右,又辛苦又低效。

如何摆脱以往的流动贩卖困境,做大做强“果园经济”?何红新琢磨着,“如今人们生活条件好了,更加注重健康,也愿意选择纯天然的水果,更加向往采摘的田园乐趣。”

“接管果园后,新种植了大棚葡萄,引进锦绣黄桃,基地种植面积有30余亩,大力推行田园采摘模式。”何红新说,此外还发展果树育苗产业,培育桃李、樱桃、猕猴桃、柿子等十余种苗木,整个果园年产值达到20余万元。

“尽管劳作很是辛苦,但是再也不用出远门打工,也无需自己流动贩卖,在家里就有一份可靠的收入,日子比以往好多了。”何红新告诉记者,以前一年下来也存不了多少钱,现在通过发展“果园经济”不仅自己致了富,每年还带动周边村民10余人务工就业,一年发放村民务工工资就达8万余元。

“瓜果飘香富民兴,美丽乡村入画来。”当天,记者来到咸安区官埠桥镇河背村千桥果园,一路蜿蜒,但见成片成带的梨树,硕果挂满枝头,微风拂过,摇曳摆动。

千桥果园的负责人胡丹,是个“85后”女性,眉清目秀。之前和丈夫做过10多年的厨师,也做过保险员,一年到头辛苦付出也没有存下钱,不甘心安于现状,一心要闯出一条发家致富的路子。

2014年,她和丈夫承包下这100多亩山林,创新实施“果园经济”发展模式,打造一条集吃、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休闲乡村旅游之路,栽种40多亩桃、30多亩梨、20多亩葡萄、桑葚,果园内开发出了一个垂钓基地,还在林间散养1000只土鸡。

果园的发展壮大,让胡丹逐渐鼓起了腰包。去年,果园的采摘收入就达到30余万元,散养土鸡售卖也有10余万元。

创业的艰辛,自是不必多说。“特别是周末,光我一个人称水果都忙不过来,经常是10点之后才能吃上晚饭。”胡丹说,吃住都在果园里,这么大一个种植基地,打理起来很不容易,剪枝、除草、除虫……遇上不好吃的水果,要及时嫁接,更换品种。

“我这里的水果,每年顾客都可以采摘完,我家桃梨皮薄脆甜,很有名气,引来周边不少游客竞相采购。每逢周末,不少顾客或全家出动,或三五好友,为我这里增添不少人气和欢乐。”胡丹自豪不已。


来到官埠桥镇泉湖村亮亮家庭农场果园基地,才走进果园,山林间的鸡鸣声便不绝于耳,清风中送来淡淡荷花香气,自在清爽。农场的主人是彭芙云、彭桂云两姊妹,初次见面,给人印象乐观开朗,干练热情。“闲来无事,我们就是想找回小时候的味道。”说干就干,2013年开始,两姊妹承包下这方圆100亩的土地,种葡萄,养土鸡,经营餐饮,打造休闲娱乐一体化的农场。

农场栽种近50亩葡萄,种类繁多,有夏黑、申丰、醉金香、摩尔多娃……两姊妹把爱好当工作,全身心扑在果园里,剪枝、除草、除虫……“我们家的葡萄从来不打农药,你看,都是用菜籽饼、鸡粪施肥,密密的纱网挡着,纯天然绿色无污染!”彭芙云自豪地说。

农场里散养近3000余只土鸡,土鸡以稻谷、玉米、青菜、虫子为食,趁主人不注意,土鸡还钻进葡萄园,啄食葡萄,田间林地,欢快觅食!最有名的是乌骨鸡,兼具药用和食疗功效,是普通土鸡所不能相比。

近几年,不少来亮亮家庭农场游玩的客人们常常被两姊妹亲手酿制的葡萄酒而吸引,有些尝过的游客成了回头客,每次前来都会带几瓶回家,有时还要提前预定。这得益于两姊妹的加工创意,利用现成的葡萄,自家酿造葡萄酒。如今,葡萄酒俨然成为了农场的一大特色,引来一波又一波慕名而来的游客。

“开始起步的时候,真是很困难,几间陋房,荒草林地。”彭桂云说,如今,家庭农场的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生态采摘、农业景观、餐饮服务等业态不断涌现成熟。周边游客纷至沓来,体验田园乐趣,尽享休闲时光。

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两姊妹自强不息、辛勤劳作,不仅自己走上了致富路,还带领了周边村民就业增收,每逢果园丰收时节,都会雇佣很多村民前来帮忙,她们以实际行动告诉身边的姐妹,致富之路就在自己的脚下,“半边天”也有大能量。

“今年整体行情不太景气,受疫情和汛期双重冲击,亏损了几十万元,目前客流逐渐在复苏,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彭桂云说,“不管如何,从事这一份事业,我努力拼搏过,我的人生就不是一张白纸。”

产业发展路上,妇女顶起“半边天”,脱贫致富路上,巾帼做好“带头人”。

彭芙云说:“我们有政府支持,还有这么多伙伴齐心协力,以后我们还要向其他姐妹们学习取经,为美好生活创造更多可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据了解,近年来,全区各乡镇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以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实现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目前,全区发展“果园经济”规模数量已有43家,巾帼带头人有9家,带动妇女就业449人,产业年利润达到556万元,催热了当地乡村旅游市场,助推农旅深度融合,辐射带动采摘、餐饮、休闲等产业集群发展,拓宽了农业增值增效空间。

编辑:陈妮娜

责编:施秀芳



(作者:咸安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