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荒地种出“聚宝盆”

云上咸安报道(记者:吴涛 聂国力)“富了小家,不忘大家”。在咸安区贺胜桥镇黄祠村,刘为梁投资400多万元资金,成立“湖北峰泉风景园艺责任有限公司”,租赁黄祠村的抛荒山地400余亩,依托山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产业,助力当地村民脱贫增收。

眼下,走进“峰泉风景园艺”基地,丛林间、田埂上,就能看到不少村民正在分拣苗木、分装培土,给幼苗装保护套,忙碌不已。

现年51岁的刘为梁是湖北武汉人,2009年他来到贺胜桥镇黄祠村,映入眼前的是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大量的抛荒田地、村民生活条件差。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帮助村民们摆脱贫困。

凭借多年的苗木种植经验,刘为梁决定在黄祠村发展花卉苗木种植,新建苗木基地,引进映山红、栀子花、蓝天走、法国冬青、金银花等60多个花卉苗木品种,实现了土地连片种植、规模种植,截至目前,基地苗木种植面积400余亩,年产值300余万元。

“受今年疫情影响,我们苗木产品无法运输出去,加上汛期雨水淹了部分田地,损失了10余万元。”“主要是我们自己要努力尽量把损失降至最低,我们已经抢抓时间,补种了苗木,进行了打药施肥,争取把剩下的苗木培育精良。”谈及今年苗木的市场销售情况时,刘为梁还是充满着信心。

“刚开始来这里时,人生地不熟,条件非常艰苦,资金也比较紧张,当地村民也不完全信任你。”刘为梁说,“后来和村民们逐渐熟成一片,互相来往,每年能带动周边4个村湾30余名村民务工,每月按时给村民发工资,每年发放务工工资达到20余万元,村民们实实在在得到实惠,对你也非常信任,产业发展也顺风顺水起来。”

2013年,富了口袋的刘为梁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请求,包保黄祠村的贫困户孟有龙。他从技术上、经济上帮扶孟有龙发展苗木生产,经过三年努力,2016年孟有龙家庭收入达到了3.2万元,成功脱贫。

“苗木产业不仅要给周边村民提供就近就业机会,而且还可以帮助村民增强脱贫致富的本领。”刘为梁说,我们提供平价苗木,鼓励村民积极创业,在技术上进行指导,带动周边的村民兴建苗木基地,形成苗木产业链。

如今苗木销售前景广阔,发展更是喜人,随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建设力度加大,绿化苗木需求量持续增加,刘为梁的苗木产业也越做越大。对于下一步发展,刘为梁说,“要因势利导,把苗木做精,把产品做精良,要及时更新产品,从浙江、上海等地引进更多好产品,实现产品多样化、精良化。”

编辑:雷   茹

责编:聂国力

(作者:咸安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