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新增再生稻15000亩 为粮食安全添保障

云上咸安报道(记者:夏晖)咸安区作为湖北省47个产粮重点县之一,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冲击和影响的同时,通过早谋划、早育苗,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今年再生稻面积3.5万亩,比去年扩大1.5万亩,为全面稳定粮食生产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咸安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 王广贤 现在收割了以后呢,第一要尽快浇水,保证被碾压的稻桩能尽快地正常生长,第二在五到七天之内,要尽快的追施尿素,保证这个谷桩发芽,第三就是后期要追施磷酸二氢钾,促进第二季的谷粒饱满。

8月12日一大早,咸安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王广贤就在双溪桥镇杨堡村七组种粮大户吴佑明的田中,查看再生稻谷桩的健康状况,并就收割后的注意事项同吴佑明进行详细讲解。据了解,吴佑明此前共流转农田1500亩种植一季晚稻,今年在政府号召和订单生产下,将流转土地全部种上了再生稻。

双溪农技服务中心 张治国 我们合作社订单生产了三千亩再生稻,从今年的八月十二号开始,利用晴好天气抢割抢收,争取在八月十五号之前抢收完毕,因为超过八月十五号对再生稻第二季的产量是有一定影响的。根据当前的收割情况,预计第一季的产量在五百公斤以上,争取第二季达到二百五十公斤以上,两季下来每亩产量在七百五十公斤以上,这个对农户的收入也是大大的提升。

咸安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长张运汉介绍,再生稻是播种一次收获两次的水稻,即头季稻收割后无需再播种,60天后即可再次收获,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每亩增产300斤左右,增收400元。该品种可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具有生育期短、产量高、米质优、省种省工、降低成本、助农增收等优质,可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一种技术保障。

咸安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长 张运汉 为了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今年大力发展水稻集中育秧,提早播种,支持主体,发展再生稻生产,提高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

编辑:陈妮娜

责编:施秀芳




(作者:咸安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