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种植大户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云上咸安报道(记者:卫东)7月17日,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下,咸安区部分种植大户积极开展受灾水稻改补种和无人机防治病虫害,力争通过生产自救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双溪桥镇浮桥村14组,种粮大户陈忠元正顶着炎炎烈日,与请来的农户一起在机耕好的田间改补种,有的撒谷种,有的施肥料,有的清沟排水,忙而不乱。陈忠元共承包稻田730亩,绝收面积近70亩。为了减少损失,他及时对绝收面积进行翻耕,改种杂交早稻,10月底可成熟。预计晚稻亩产约1000斤,比中稻产量低200斤。

“我们农场受灾了一百五六十亩,严重的有六七十亩,需要重新种。现在没有办法,只有抓紧时间把它种下去。”陈忠元说,区农业农村局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他用早稻杂交种子来种晚稻,因为它的生长周期短。虽然损失是有一点,但改种后可以降到最低。

在向阳湖镇宝塔村七组,郭湾农场农场主王刚正带着技术人员调配农药、调试无人机,对被淹过的稻田喷施农药。王刚的家庭农场承包了380多亩水田,今年的梅雨期间有100多亩水稻被短时间淹没,退水10多天后虽已基本恢复绿油油的状态,但抗病抗虫性较差。

“通过喷施抗病的这些药物,我估计今年的产量不会有多大的影响。” 王刚说,这片田是经过水淹了的,今天喷的芸苔素、磷酸二氢钾主要是防虫防病,提高作物的抗病能力,防虫现在是以茚虫威防止卷叶螟。

据农业技术人员介绍,在灾后生产自救中,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户着力抓好抢排、抢收、抢管、抢修、抢种。目前,全区已改补种晚稻、一季晚、蔬菜等作物2600亩,抢收蔬菜、瓜果3900亩,抢排面积8.6万亩,抢管面积18.9万亩。

编辑:钱维佳

责编:施秀芳



(作者:咸安区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