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成

云上咸安报道(记者:吴涛  通讯员:刘海洲)5月24日,无人机航拍整修后的咸安区南川水库大坝。据咸安区水利和湖泊局介绍,南川水库位于淦水流域上游的咸安区桂花镇南川村,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有发电、城镇供水和生态补水等综合效益的大(2)型水库,也是咸宁重要的水源地之一,总库容1.024亿立方米。

为加强水库的蓄洪能力,减轻淦河城区河道防洪压力,2016年底咸安区水利和湖泊局开始实施南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工程批复总投资6420.51万元,主要实施大坝心墙砼防渗墙、坝基帷幕灌浆、大坝迎水面砼护坡、溢洪道加固、灌溉发电输水管加固、水库上坝码头、下游河道整治、新建防汛仓库、大坝安全监测信息化和管理设施建设等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和安全监测设备的安装调试。

除险加固完成后,水库大坝防御洪水标准提升为10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108.02米,可有效保护下游防洪范围内的咸宁市城区、咸安区城区以及桂花镇和马桥镇,保护人口32万人,农田34万亩,以及京广铁路、京港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和107国道等国家重要交通干道。

编   辑:陈妮娜

责   编:施秀芳




(作者:咸安区 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